友浚產品的特別之處,在於科學背景的產品設計,關於硝化菌,大家都知道他是建立硝化系統所不可或缺的,但是卻常忽略了很重要的一點,硝化菌也是生物,欲培養之就要提供其適當的食物,而友浚菌粉的設計,即包含了硝化菌及其培養基,所以在使用菌粉時,不需再額外添加汙染源,不僅能大幅提高開缸成功率,也對後續的維護有所幫助

以下摘錄粉絲團魚友相關問題,海水缸常被建議添加汙染源以幫助培養硝化菌,觀念正確但汙然源的量往往不好拿捏,但若使用 開缸達人海水全相菌 即無此類問題:

 

Q: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一下 我有買開缸達人和護缸達人海水的   硝化菌不是都要食物?如果我不用蛤肉當汙染物就單純用水加硝化菌這樣活得了嗎? 那如果我用RO水用開缸達人這樣他們活得了嗎? 還是要用自來水?不過自來水氨太高消化菌不也會死?

A:針對您的問題我一個個回:1.硝化菌當然需要食物,因此我們的菌粉中即含有細菌的培養基,能在養水期提供細菌食物 2.RO水會有問題,因為滲透壓太低,海水用的菌粉請用原缸水(海水或人工海水)活化

 

Q:1. 培養基大概可以撐幾天消化菌會死掉?2.  用RO水混海水素也不行嗎?在用開缸達人 3.  還是只能用普通的自來水混海水素後在放開缸達人就好嗎? 這樣大概幾天可以放魚 4.  開缸達人和護缸達人要一起放嗎?

A:1. 大約1~2週,不過有活石或底沙等也能提供養份,實測養水一個月也是ok的

2. 混海水素就可以,重點是要用你要養魚的水來活化

3. 海水請至少養水一週再放魚

4. 開缸時用開缸達人,之後的維護都用護缸達人

開缸達人只用在需要重建系統的時後,如設新缸、營養鹽濃度太高、翻剛清洗濾材、治療後大量換水等等

 

Q:死掉的咕咾石也會提供養分嗎?

A:咕咾石效果當然沒活石好,石頭本分是無法提供食物,不過可以提供細菌住所

 

此則案例相當經典,問到了許多海水缸設缸的常見疑慮,總結以上回覆:菌粉所帶的培養基大約夠細菌使用1~2週,之後硝化菌會進入漫長的穩定期,再來是衰退期,生長週期約是兩週,因此實測養水一個月也是ok的,而且海水缸中的活石、活沙因為有生物生活其間,也能提供硝化菌食物生長,淡水缸的水草及土質底沙同樣具有提供養份的功能,所以使用友浚菌粉無需擔心硝化菌沒有食物吃的問題喔!

arrow
arrow

    yus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