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許多魚友都有在魚缸中加少許鹽的習慣,一方面補充礦物質,一方面可幫助

平衡滲透壓,以及提高水中硬度,對喜好硬水的金魚及孔雀魚尤其適合,但

粗鹽含菌量高,而精鹽礦物質不足等問題,實在令人擔心,更嚴重的,要是

將糖看成鹽大量加入魚缸,處理不好甚至會有倒缸危機

 

此次投稿的魚友顧先生就遇到這樣的問題,幾經嘗試後,使用護缸達人終於

解決這次的倒缸危機,也提醒了各位魚友,下次遇到細菌大量孳生的菌濁

現象時,可以用何種辦法讓系統回歸正常

 

以下圖片及文字由魚友顧先生提供,相關內容皆無修改 

版權皆為該網友所有  請勿盜用

 

 

 

本人已經養孔雀魚許多年了,除了剛開始養的一段時間外,魚缸的水質系統一直都蠻穩定。

到最近...

因為本人換水都有加點鹽巴的習慣,但最近不小心加錯了白糖,隔天魚缸水都變成白色

混濁,魚蝦都跑到水面喘氣,死掉了好一些。

 

這些魚都是我從牠們一出生就看到大的,牠們已經在我的魚缸裡生活了好幾代呀!

當下我的直覺反應就是換水,一次換掉 1/3。但似乎效果不好,水仍呈白色混濁,

過濾棉上滿是惡臭,魚蝦仍是在水面呼吸,又死了一些。

同時我也上網尋找更妥當的解決方案。首先,我的狀況應該是加了白糖後,水中細菌

得到大量養份,因此大量滋長,用光了水中的氧氣;再來,我缸內原本平衡的菌種,

可能被破壞了,甚至茲長了某些不是缸內原本的強勢菌種。

 

因此我覺得必須做幾件事,來讓生態恢復正常:

1. 大量換水。滿缸的糖水及細菌,必須大量置換。幸而我們家有大水塔,可以說無時不克都在曝水,因此想用就用,不需等待。最後換掉了9成的水,才穩定下來。

2. 清洗過濾器材。器材都是糖份及會有惡臭的細菌,需要清洗。

3. 培養新菌種。由於前兩個步驟,會把原本的生態都破壞掉,因此需要快速建立新生態。

其中 #3 的部份,我選擇了開缸達人及護缸達人,在露天上詢問了友浚後 (不過後來是在臉書

店買的),因為我仍有魚蝦在缸內,因此採用了較溫和配方的護缸達人。

 

主角出現:

護缸心得9-1  

 

我是兩呎缸,約60來公升,因此用了0.6ml,加入水中混合:

護缸心得9-2  

 

搖晃後,似乎有些微顆粒無法融入水中:

護缸心得9-3  

 

不管了,就倒入魚缸裡了。

原本的魚缸,水還有點兒濁:

護缸心得9-4  

 

魚死了好多...

還養了黑殼蝦跟蘋果螺:

護缸心得9-5護缸9-6  

 

上面還養了斑龜:

護缸心得9-6  

 

這次死最多的竟然是蘋果螺,其次才是孔雀魚,不過好像都是小隻的死掉。黑殼蝦嘛..

無法計算...

加完護缸達人後,網路上都說水會變混濁幾個小時,但我加完其實沒啥感覺 (原本就濁?!)。

隔天早上我看,水果然清淨了不少:(照片好像看不太出來?)

護缸心得9-7  

 

重點是過濾眠一點兒也不臭,感覺有股清新的味道:

護缸心得9-8  

 

最後來張魚缸全圖:

護缸心得9-9  

 

心得:
1. 水變清境了~
2. 過濾綿真的不臭,還帶點淡淡的清香味~
3. 我的魚、蝦、螺,沒有再繼續陣亡了~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us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