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前介紹Ellobiopsis的文章-觀賞蝦腹部的黃綠色團塊: Ellobiopsis,藻? 真菌? 原生動物? 獲得許多魚友回響,友浚也特別開了數個蝦缸,想要更了解此種生物現象。然而,在超過半年多的時間從數千隻米蝦中僅觀察到三隻個體具有Ellobiopsis感染的現象,且都是由水族館買來就發現有感染,友浚自己繁殖的蝦完全未觀察到此現象,即便將被感染蝦與正常蝦飼養在同一缸也未見感染擴散。在樣本數有限的情況下,在此分享治療成功的單一個案。

由於Ellobiopsis屬於淡水單細胞生物,理論上滲透壓逆境能夠對其造成傷害,友浚實測將受感染蝦撈出,浸泡5%鹽水30(2天一次)再放回原缸,持續數週後腹部團塊顏色明顯變淡,但是並沒有出現脫落的現象。失望之餘,將感染蝦隻移到安寧病房(玻璃瓶裝自來水、一片莫斯與少許硝化菌粉),放在窗台邊不管他。兩週後神奇的事發生了,腹部團塊出現明顯脫落的情況(下圖箭頭處)。四週後完全脫落!這段期間並沒有餵食飼料,蝦子僅以玻璃壁上的藻為食,水中的養分貧脊(可看到照片中的蝦頭比例偏大)。此現象暗示Ellobiopsis可能不是吸收宿主養分,而是直接吸收水體中的養分!這個推測能解釋為何受感染的蝦還是很有活力可正常攝食生長。將治療成功的蝦放回原缸後,又再度感染了!但是同缸中的數十隻蝦都很正常。

經過這半年多的實驗觀察,友浚對Ellobiopsis感染米蝦有下列幾點看法:

  1. 似乎沒有很強的傳染性,高密度養殖未見感染擴散現象。
  2. Ellobiopsis的生長可能直接與水質相關,養分較低的水有效抑制其生長。
  3. 絕大部分的蝦不會被感染,因此推測會被感染的僅有少部分突變個體(基因缺陷),又被感染的蝦無法抱卵繁殖,所以無法將缺陷基因傳到下一代,所以此感染現象在族群中不普遍。

除了米蝦外,友浚目前也積極研發適合蘇蝦的相關商品,良好的微生物相是養蝦最重要的一環,友浚希望各位水族愛好者不只"輕鬆養好魚"也能"輕鬆養好蝦"。

arrow
arrow

    yus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