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魚友在使用益生菌產品後產生疑惑:我明明加了活菌到魚缸裡,為什麼過一段時間又要再加菌? 難不成益生菌也會跳缸嗎?! 這一切都是商人的陰謀!  不這樣說東西就賣不出去了!
 
生態學常強調“niche”(生態棲位)的概念,是指每種物種都有自己特有生態地位(包含環境及習性獨特性)。此概念同樣適用於微生物,不同細菌需要在不同的環境資源下才能存活並發揮其生物功能。在微生物應用上,生物修復(bioremediation) 透過微生物代謝環境中的有害物質是熱門研究重點之一。然而,生物修復的應用面臨很大瓶頸,實驗室所培養出的菌株加入土壤或水域中,往往在一段時間後就消失。造成此現象有三大類原因: (1)環境中存在以細菌為食的捕食者:舉例來說,魚缸中的原生動物、線蟲、蚤、魚/蝦苗可能直接以益生菌為食,使活菌數下降; (2)菌群營養來源不穩定: 以硝化菌為例,雖然硝化系統達到平衡後,理論上硝化菌群也會達平衡,然而隨著水中活體的成長、增加或死亡,排泄物及飼料的量也會改變進而改變硝化系統,造成硝化菌群的動盪; (3)競爭現象: 友浚產品使用的菌株經過多次的純化,並在穩定的條件下進行擴培,這些益生菌加入魚缸後雖然靠著數量優勢能展現其生物活性,但隨著時間卻難以跟環境中的原生菌群競爭,在微生物學教科書的卡通圖對此現象做了最好的詮釋。
(圖片來源: Microbiology 5th Edition by Lansing M. Presc)
 
綜合上述,益生菌既然是額外添加的東西,就必須面對在新環境生存的壓力,不論是水產、農業乃至於人的健康食品,都必須定期補充才能確保益生菌達到有效菌量。友浚利用NGS(次世代定序)技術,檢測水中益生菌含量變化,結果發現大約兩週後添加的益生菌會漸漸被原生菌種取代,因此歸納出建議每周或最少兩週需添加一次益生菌之結論,以維持友浚硝化菌產品的最大效益
arrow
arrow

    yus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