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魚最開心的時刻莫過於看著小魚的誕生,魚苗對於水質的要求比起大魚更加嚴格,在維持水質方面往往煞費苦心

開/護缸達人提供快速開缸及穩定維持水中硝化系統,對於突發的繁殖及隔離缸,也能快速上手,大幅增加養魚成功率,是居家常備的良菌

以下圖片及文字由高雄黃先生提供,相關內容皆無修改 

版權皆為該網友所有  請勿盜用

 

消費者使用心得~開/護缸達人 (新手繁殖電光美人初體驗)

電光美人有著流線型身形,搭配閃爍淡淡藍光的體表加上敏捷的行動,讓我這個養魚新手一見鍾情,也成為踏入水族世界的第一種入手魚。今年一月設缸後,每天看著電光美人健康快樂的成長,從2-3cm的體長一路長到4-5cm,心中滿滿的成就感。三月初發現雄魚在背部出現黃色的條塊,然後不斷追著雌魚,如果雌魚背部也出現黃色條塊作為回應,兩條魚就會一起到莫絲叢中做糟糕的事,每次大約可產生20-30顆卵 (手機拍攝影片https://youtu.be/iqR2JDhzedU)。

身為一個從未照顧過魚卵的養魚新手,帶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將魚卵收集到新開的一呎缸,引用原大缸的水再放入一些莫絲,加上迷你外掛和LED夾燈 (基本上是裸缸),也加入開缸/護缸達人,就開始我的首次繁殖奇幻旅程。剛生出的魚卵無色透明,四周似乎有細小的絲線能勾住莫絲,大約5-6天就可看到明顯的小眼睛,一週後小魚苗就現身了。

剛出生的魚苗僅有2-3mm長,並沒有明顯的卵黃,可以自由游動,主要聚集在靠近水面的地方。剛開始嘗試蛋黃水、啤酒酵母粉、市售幼魚飼料和無殼豐年蝦卵,但是幼魚並沒有明顯吃食物的跡象,反而水一天比一天混濁,除了加入開缸/護缸達人,我也去買了水蚤用來消耗水中的養分。加入水蚤時綠水也會倒入魚缸,出乎意料的事發生了,魚缸壁上形成厚厚的綠色地毯,小魚不時會去啄這些綠色的部分,之後發現綠色地毯上面有白色細線般的蟲,也許正是小魚營養的來源。大約兩週後小魚已接近1cm,能夠吃幼魚飼料甚至吃小水蚤。大約一個月小魚就超過1.5cm,就放回大魚缸親子團圓了。

跟許多魚友前輩的方法不同,這次很幸運在不換水、不刻意添加微蟲、不用無節幼蟲的情況下,順利繁殖電光美人。可能有幾個主要因素:因為小魚苗非常脆弱,所以我在迷你外掛的出入水口都加上許多白棉和紗網,避免水流太強及吸入小魚。這些額外的措施可能剛好提供消化菌附著的溫床,雖然一直都有添加食物,氨和亞硝酸都沒有暴增的現象(感謝開缸/護缸達人)。其次,緩慢的水流也提供綠水中的藻類能夠附著在缸壁,硝化菌轉化的硝酸鹽也使得藻類健康生長,藻類形成的綠色地毯再提供微生物、原生動物生存的環境,魚苗再吃這些生物。簡單來說,歸功於開缸/護缸達人建立良好的硝化反應,讓自然生態系統在我的一呎缸中重現,使魚苗能夠順利成長。感謝友浚用心研發產品,只有一個小抱怨是:「忽然多了好多小魚,要來準備花錢擴缸XD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yus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