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氣單孢菌(Aeromonas sp.)引起的細菌性紅斑病灶,是金魚常見的疾病之一,感染初期在外觀上可見皮膚潮紅出血、潰爛,鰭及尾部等出血泛紅潰爛等現象,重則會造成臟器組織出血,以及腹水、立鱗等現象,最終可能會併發敗血症而死亡。

 

 此案例中的小獅頭,由於飼養密度過高,導致長期水質不佳,體質較差的個體率先出現泳姿不良、隨水漂流、不易保持平衡等虛弱現象,仔細觀察可發現尾部出現明顯紅斑。

20140815-DSC_0739

20140815-DSC_0740  

20140815-DSC_0740  

 

發現症狀後,隨即準備隔離缸(桶),將病魚移入,一來是避免病魚在缺乏活動力的情況下被其他魚欺負,二來是避免其他魚受感染。

20140815-DSC_0743  

隔離桶水量約5公升,加入奈米銀護魚康0.125ml

 

 

僅僅兩天,尾鰭上的紅斑就消失了!!

雖然泳姿還未恢復正常,仍尚顯虛弱,不過已明顯排除了細菌的威脅

20140817-DSC_0751

20140817-DSC_0752  

 

在隔離餵食七天後(每三天換水一次,換水後補充被換掉的奈米銀),小獅頭恢復往日的活潑,爭食狀況相當良好

20140717-P7174638  

 

奈米銀護魚康具有既溫和且長效的抗菌能力,且非藥物,正常劑量下對魚蝦及人體無害,除剛孵出的稚蝦外,適用於各種抗菌需求,往後若有各種適應的症狀,我們會陸續提供給各魚友參考,也請各位先進不吝指教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yus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