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養過極火蝦、玫瑰蝦、琉璃蝦的蝦友們,偶而會發現蝦子的下腹部出現黃綠色絨毛狀的團塊,關於此現象眾說紛紜,有人說是寄生藻,也有人說是真菌感染。發生這種現象該如何處裡呢?有人說換水刺激脫殼就好了,有人說減少光照抑制寄生藻生長,有人說藥物治療,當然也有人說不用管牠,蝦死掉就好了()。其實這種寄生生物的正式學名為Ellobiopsis (屬名),本篇文章引用學術研究及國外蝦友心得,與大家分享。

 

分類地位

在目前廣為接受的六界(古細菌界、真細菌界、動物界、植物界、真菌界和原生生物界)分類系統中,根據Ellobiopsis18S rRNA基因序列可將其鑑定為原生生物界中的囊泡蟲(Alveolata),與植物界的綠藻和真菌界的水黴菌有所區別; 反之,Ellobiopsis的親緣關係與雙鞭毛蟲/渦鞭藻 (Dinoflagellata) 較為接近,雖然國外蝦友會以 (shrimp fungus green/yellow fungus) 稱呼此寄生生物,其正式分類地位並不屬於真菌(fungus)!

 

生活史特徵

Ellobiopsis 為具有多核的單細胞生物,寄生於水生甲殼類,以孢子傳播繁殖,當孢子接觸宿主附肢後,會發育產生類似根的構造穿透並附著在宿主的甲殼,下圖擷取至Gõmez等人 (2009) 發表於Systematic Parasitology (74:65–74) 之圖片,可看到Ellobiopsis寄生於水蚤,以出芽的方式產生孢子(黑色箭頭處,比例尺為 50 μm) 。當Ellobiopsis寄生於觀賞蝦時,雖然初期並不會對宿主產生太大的影響,但是最終還是會降低宿主生理機能,或是造成細菌感染導致宿主死亡。

由於此種寄生現象僅被觀察出現在新米蝦屬(Neocaridina),如玫瑰蝦、極火蝦、琉璃蝦,而不會出現在米蝦屬(Caridina) 如水晶蝦、蜜蜂蝦,顯示Ellobiopsis與宿主間有某種程度的專一性

 

心得

關於Ellobiopsis的學術研究十分稀少,目前並未有針對此寄生生物的標準治療流程。網路上流傳的治療方式包含鹽水浴(一杯水加一茶匙鹽)、藥浴(添加福馬林、孔雀綠…等)、外寄生蟲的商品化藥物(如白點病用藥) ,然而上述方法皆未被證實有明確功效。

友浚自己的一呎蝦缸有大大小小30隻左右的琉璃蝦、香吉士和極火蝦,其中有一極火蝦受到Ellobiopsis感染,剛開始完全不管,數週後並未發現其他蝦隻被感染的現象,雖然已知Ellobiopsis利用孢子傳播具有傳染性,但似乎不會快速在蝦群內擴散,暗示宿主對於Ellobiopsis的感染應有不同程度的個體免疫差異。為了做研究觀察,將該極火蝦隔離並施予鹽浴處裡,結果腹部的絨毛由黃色轉為灰色,但並沒有明顯脫落現象; 此外,隔離期間蝦子發生脫殼,然而絨毛依然附著在泳足,此現象符合文獻描述「Ellobiopsis 會產生假根構造穿透宿主外殼」,因此蝦脫殼就可擺脫寄生的說法未被證實。

目前Ellobiopsis的感染機制依舊成謎,因此建議若觀察到此寄生現象,盡快撈出受感染蝦隻以防萬一。最後,回歸老話「預防重於治療」,建立良好的硝化系統、做好水質管理才是治本之道。

下一篇文章,將針對治療成功的個案進行探討-觀賞蝦腹部的黃綠色團塊(2): Ellobiopsis感染之處理與探討

 

參考資料

  1. Parasites in Freshwater Shrimp. https://www.reef2rainforest.com/2015/05/12/parasites-in-freshwater-shrimp/
  2. Silberman, Jeffrey D., Collins, Allen Gilbert, Gershwin, Lisa-ann, Johnson, Patricia J., and Roger, Andrew J. 2004. "Ellobiopsids of the Genus Thalassomyces are Alveolates." Journal of eukaryotic microbiology. 51 (2):246–252.
  3. Gómez, Fernando; López-García, Purificación; Nowaczyk, Antoine; Moreira, David. 2009. "The crustacean parasites Ellobiopsis Caullery, 1910 and Thalassomyces Niezabitowski, 1913 form a monophyletic divergent clade within the Alveolata". Systematic Parasitology. 74 (1): 65–74
  4. https://www.discobee.com/blogs/news/the-dreaded-green-fungus-ellobiopsidae-neocaridina-shrimp-parasite-and-how-to-cure-it
arrow
arrow

    yus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