弧菌所引起的弧菌病 (vibriosis) 長久以來都是水產養殖產業的重大威脅,水產試驗所技轉之強力抑制弧菌益生菌Bacillus pumilus D5,能降低養殖環境及水產生物中的弧菌量,進而有效預防及抑制弧菌疾病,減少抗生素的使用,並降低養殖產業因為弧菌疾病造成的損失,以健康管理方式,促進水產養殖產業永續經營。

益生菌 D5 在含有弧菌的培養皿上所產生的抑菌結果。(A) 對腸炎弧菌約有 3 mm 的抑菌圈;(B) 對哈維氏弧菌約有 5 mm 的抑菌圈。

 

含有Bacillus pumilus D5之水質處理益生菌"友立清-D5"使用實績

試驗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地點:台南七股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養殖品種:金目鱸 

測試時間:2017/9/4 ~ 2017/9/18

鹽度:1.018

每週使用友立清-D5,觀察兩週的水質變化

 

試驗二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地點:高雄永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養殖品種:白蝦 (苗場)

測試時間:2017/9/11 ~ 2017/9/182017/10/11~2017/10/18

鹽度:1.016

10/11~10/18水中弧菌量的變化

 

試驗三

地點:高雄永安

養殖品種:白蝦混養虱目魚

測試時間:2017/10/18 ~ 2017/10/25

鹽度:1.015

10/18~10/25水中弧菌量的變化

 

友立清-D5田間試驗數據統整

每週添加一次友立清-D5,餵食及其他操作方式與使用前無異,使用一週後各項有機汙染物包含氨、亞硝酸、硝酸濃度皆有明顯降低

蝦苗場水中弧菌量也在一週內由1800 cfu/ml降至安全濃度40 cfu/ml,有效抑制疾病發生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us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