矽藻素用以抗潮防蟲由來已久,因其乾燥蓬鬆,吸水性強且帶有微小尖刺的特性,除了可作為穀物運輸、有機農業、寵物除蟲使用之外,也適合添加在飼料中,除了可達到防潮效果外,當魚隻將矽藻素攝入腸道,也能降低被寄生蟲感染風險,是一種類似"食療"的保健食品

 

不過矽藻素並非藥物,使用矽藻素不代表魚就不會生病,若已確診體內蟲感染仍須依照獸醫指示用藥;矽藻素在使用上也不可過量,與飼料混合比例約1/100即可,加太多就如同吃下一堆無法消化的礦物粉末,可能會造成消化不良等問題

 

以下圖片及文字由署名"老小孩"提供,相關內容皆無修改 

 

在二個月前我有買友菌的矽藻速用來防止飼料潮濕,怕飼料潮濕降低飼料保存期限,及飼料潮濕造成愛魚生病的風險,並且可議殺傷驅逐於隻體內的體內蟲。

在使用後二個月,在我魚缸中的魚除新進小神仙魚細菌感染死亡1隻之外,皆無體內蟲的徵狀,所以進10隻神仙魚有9隻存活至今。且在我魚缸中的大老們及幼魚們也無體內蟲的徵狀。

(1平匙1CC水實測)

飼料中添加其不但幫助於隻清除腸胃道的體內蟲,也可以幫飼料保質。實測一平匙能吸0.5CC到1CC的水,所以飼料保持乾燥是可行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yus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