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達人飼料添加劑,改版之後以功能性區分成三款產品,此三款產品究竟由何過人之處?魚友們該如何判斷選購呢? 就讓此篇文章來說請楚講明白吧!

 

DIG+飼料添加劑:消化促進飼料添加劑舊款添加劑的加強版,導入更為優良的乳酸菌種及技術,以及多種消化酵素等...,能改善長期食用人工飼料容易造成的消化不良問題,補充長期儲存所流失的營養,亦能在腸道增殖及產生抗菌物質(Mombelli and Gismondo, 2000)其主要功能包含下列幾項 -  增加營養及改進飼料消化性、刺激性或細胞性免疫、競爭性排斥壞菌、改善水質、增加抗病能力 (黃詩涵 et al., 2008, 水試所電子報),另外,根據實測及魚友使用回報,亦可增加飼料嗜口性,對於訓餌期或食欲不佳的魚隻,有顯著功效。

適用情況 - 平時使用時添加,新進魚隻,訓餌、換飼料時,消化不良引起的食慾不振,使用DIG+飼料添加劑可改善飼料或活餌的攝食情形

 

CLF+飼料添加劑:增艷飼料添加劑除了有乳酸菌基底之外,另以β-胡蘿蔔素及藍藻做為主要增艷配方,與一般以蝦紅素做為增艷材料的原理及效果不同,蝦紅素是靠著色素沉積在皮下脂肪層,而使得可透過皮膚觀察到鮮豔的紅色,好處是效果迅速顯著,缺點是幾乎只有增紅效果,非紅色系的淺色魚種甚至會有紅色色斑產生。而以β-胡蘿蔔素為主的CLF+飼料添加劑則可以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,β-胡蘿蔔素(β-carotene)是幾乎所有色素的原料,給魚竿而不是直接給魚的做法,意味著魚隻可依自身的基因表現,使用此一原料,合成自身所需各種顏色的色素,不論是深色系的canthaxanthin (紫)、fucoxanthin (褐)[順帶一提,生物體無所謂真正的黑色,通常是由很深的色素累積而成,所以也最易褪色]黃色系的zeaxanthin (黃)、β-carotene (橙)、violaxanthin (橙),甚至是紅色的蝦紅素 (astaxanthin)都可自行合成,也不會有色斑出現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Wang et al., marine drugs, 2014)

不過缺點是由於需靠魚體自身的代謝反應自行合成目標色素,所以約需一週的時間才會有明顯的增豔效果,停用之後,也會因代謝反應而漸漸褪色,時間也約一週。

適用情況 - 有增艷需求的各魚種皆可使用,若能搭配日光浴效果更佳,β-胡蘿蔔素同時也是優秀的抗氧化劑,使用得宜對健康也大有助益

 

IMU+飼料添加劑:免疫強化飼料添加劑以乳酸菌為基底,添加珍貴的蕈菇多醣體,具有抗腫瘤、增強免疫力、抗病毒等等功效 (水野卓, 川合正允, 1997, 菇類的化學)預防勝於治療,尤其在環境不穩、氣候交替、魚隻虛弱,甚至疾病纏身時,使用本品搭配飼料餵食,或直接加在自製漢堡中,能增強免疫力,抵抗病菌的入侵,可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,對於大病初癒的魚隻,也能快速調理體質,避免疾病復發及二次感染,不過本品僅為健康食品,無治療效果,若魚隻不幸生病還是需請教醫生及適當使用治療藥物才行。

適用情況 - 新魚檢疫、換缸換環境、氣候交替等疾病易好發的季節、魚隻身體虛弱、生病中以及剛痊癒、仔魚也可少量混合粉狀飼料餵食

 

注意:飼料添加劑需混合飼料餵食,請勿直接投餵,活餌可沾附餵食,或是利用間接餵食(先餵活餌吃含有添加劑的飼料一陣子後再投餵給吃活餌的魚隻)關於飼料添加劑的詳細用法,請參考隻前的文章:健康達人飼料添加劑 - 使用範例

 

arrow
arrow

    yus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