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逢季節交接之際,正是各種疾病好發之期,奈米銀護魚康的使用能幫助抵抗病原菌,保護魚體免於病菌侵擾,但其安全性如何?一直是各位魚友擔心的重點,深怕病原尚未去除,魚隻已身先士卒,本篇就奈米銀護魚康的安全性及注意事項,做此報告彙整,希望各位魚友在使用前,都能對其能力及風險有所了解。

 

奈米銀護魚康中的主要有效成分為奈米銀,根據文獻(論文),可查詢到以下資料

  •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(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, FDA) 表示,成人飲食中銀的每日攝食容許量為 3~5 ppm。(Del Nobile et al., 2004)

 

至於奈米物質存在於水體中,是否會對魚類造成影響,已有許多研究指出。

  • 斑馬魚暴露於奈米銀 (粒徑 26.6 ± 8.8 nm)、奈米銅 (粒徑 26.7 ± 7.1 nm) 及奈米二氧化鈦 (粒徑 20.5 ± 6.7 nm) 溶液中 48 小時,奈米銅會使斑馬魚鰓絲寬度增加約 3 倍,奈米銀及奈米二氧化鈦則與控制組無顯著差異;但將斑馬魚暴露於含銀離子的硝酸銀溶液中 48 小時,鰓絲的寬度會增加約 2 倍。(Griffitt et al., 2009)
  • 奈米銀粒子 (粒徑 26.6 ± 8.8 nm) 對斑馬魚成魚的 LC50 為 7.07 ppm,對幼魚的 LC50 為 7.20 ppm。(Griffitt et al., 2008)

         250px-Zebrafisch  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

  • 奈米銀粒子 (粒徑 49.6 nm) 及硝酸銀對青鱂魚 (Oryzias latipes) 96 小時的 LC50分別為 34.6 ppm 及 36.5 ppm,顯示銀粒子相對銀離子對魚類較不具毒性。(Chae et al., 2009)

         青將魚  http://89sky.net/vbb/showthread.php?t=14336

  • 鰷魚暴露在粒徑 35 nm 及粒徑大於 100 nm的奈米銀溶液中,其 LC50 分別為 9.4 及 10.6 ppm。( Laban et al., 2010)

      條魚 http://www.hudong.com/wiki/

 

  • 奈米銀粒子 (粒徑 4.5 nm) 對虹鱒 (oncorhynchus mykiss) 在 48、72 及 96 小時的 LC50 分別為 3.5、3.0 及 2.3 ppm。(Shahbazzadeh et al., 2009)

      虹鱒  http://www.easteat.com/Chef/1256.html

 

根據以上報告指出,奈米銀對魚類的 LC50 約在 2~40 ppm 之間,主要取決於粒徑大小與魚種的不同(粒徑越小效果越強,奈米銀護魚康粒徑約為60nm)斑馬魚青鱂魚可視為一般淡水小型觀賞魚的代表,鰷魚為溪流魚,虹鱒則為細/無鱗魚的代表,由結果可知,只要依照劑量使用,奈米銀護魚康對於觀賞魚安全性相當高,但對於細/無鱗魚(例如魟魚)則建議減量使用,另外,由經驗所知,對於小型蝦類(如黑殼蝦系列、水晶蝦、大和藻蝦)則容易有不適現象,建議不要使用在純蝦缸中,若魚缸內有蝦,也請先隔離後再使用。

 

註.:LC50 (Lethal Concentratio) 會造成50%實驗生物死亡的濃度

arrow
arrow

    yus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